新聞文章 News
電腦
創新技術,完整解析 2015 年式 MacBook 觸控板的祕密
瀏覽人數: 4332

Update: 2015-03-12 02:37:20
標籤: Force Touch, MacBook

除了 Apple Watch,蘋果這次還發表 2015 年新款 MacBook,其使用的觸控板技術值得注意,它很有可能之後會應月在 iPhone 6s 與 iPhone 6s Plus(名稱是小編暫訂,非蘋果官方名稱)

MacBook 這個觸控板跟以往的不同,它能偵測使用者按壓的力道大小而給予不同的功能,這個技術採用所謂的「觸覺反饋」,又稱作「Force Touch」。

 

什麼是 Force Touch 觸控板?
十幾年來,筆電的觸控板結構都沒有革命性的改變;主要提供類似觸控滑鼠 + 左右鍵點擊功能(有些筆電會將左右鍵作成單片式)。現在 Force Touch 多了電容觸控玻璃表面。
蘋果形容它等於是過去 MacBook 筆電的多指觸控板再加上靈敏的 “傳感功能”,除了常用的滾動、翻動、縮放手勢,使用者還可以設定 Force Touch 提供的感應功能,定義某個按壓力道為 “點擊” 動作,它甚致能判斷使用者是用姆指或其它手指進行點擊的。

 

Force sensors

使用者在觸控板作點擊時,配合軟體的功能,例如在 PDF 裡對齊註解,它會有細微的回饋反應,由於觸控板四個角落都有按壓感應器(Force sensor),現在靠近鍵盤區域也能有滑鼠點擊的作用,不像傳統觸控板只有下方才有左右鍵。

 

Haptic feedback - 觸覺回饋

Force Touch 觸控板對於使用者的觸控與按壓可以作到震動回饋,例如在上面輕踫兩下作 “滑動點擊” 指令,它會觸發震動回饋提醒用戶剛剛作的動作。

 

Taptic Engine 

觸控面板底下裝有這具微引擎(上圖橘色元件),它會以你點擊的反方向來 “點擊返回” 模擬傳統觸控板被按壓的感覺,進而產生出實體作動感,並讓你有一種觸控板彷彿會 “移動” 的錯覺。


 
「Force click」實際應用

例如,在觸控板上輕輕點擊一下與用力點擊一下可有不同的作動,你可以定義力道大小以因應不同作動,此外,若是持續性的用力按壓,蘋果有給這個動作名稱「Force click」,它可運用在例如某個單字的查詢或某個檔案的預覽作動。

 

「Accelerators - 加速」實際應用

這個點擊或手勢是新的;例如施展在觸控板上的按壓力道可再細分「快速加壓」與「慢速加壓」,用來調整影片快轉的速度,「快速加壓」的快轉速度愈快,反之則愈慢。或是「慢速加壓」進行地圖的放大檢視。

 

「壓力感測塗鴉」應用

除了上述兩個用應,蘋果還提到這項第三款的「點擊/手勢」塗鴉應用,例如輕力滑動來畫出一條細線,用力滑動來畫出一條粗線,也就是說,現在不需要數位板就能做出接近手寫的數位簽名了。
觸控板對於「Force click」、「Accelerators - 加速」、「壓力感測塗鴉」也都會回饋震動。

 


「Force Touch」 會應用在 Apple Watch 嗎?

這個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蘋果還說在 Apple Watch 更細到能作出與手錶功能選單互動回饋,例如在簡訊程式中我們可以利用 Force Touch 呼叫簡訊程式的功能選項、在地圖程式按壓某個力道進行搜尋、或是更換錶面主題。

 

「Force Touch」會應用在 iPhone 嗎?

目前的答案是 “也許”,但華爾街日報這則新聞已經是 “確定” 的了,而且給 iPhone 6 使用的 Force Touch 元件在兩個月內就會開始生產。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