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手機
華碩 ROG Phone 5、Pro及Ultimate 新機發表整理
瀏覽人數: 2791

Update: 2021-03-11 17:20:05
標籤: ROG Phone 5, ROG Phone Pro, ROG Phone Ultimate

華碩新一代電競手機ROG Phone 5正式登場,透過全新設計,這款新遊戲旗艦將在性能及人體工學上更上層樓,而且這次不只推出一款而已-Ultimate版本的RAM高達18GB。

▼  影片講解(英文),後面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首先來看它的版本有哪些,基本等級ROG Phone 5就有A、B、C三種設置(或者稱之為版本),當中的不同在於記憶體的設置。

  • A版本:12GB或16GB RAM,儲存容量256GB。
  • B版本:基本款,有8GM RAM,儲存容量128GB。
  • C版本:8/128GB與12/256GB兩種記憶體設置。

只有基本版本的A款的二款是使用UFS 3.1記憶體。

▼ 基本等級的華碩ROG Phone 5

再來是ROG Phone 5 Pro,它只有16GB LPDDR5 RAM/512GB一種版本。最後是最頂級的Phone 5 Ultimate,記憶體配置是18GB/512GB版本。

▼ 華碩ROG Phone 5 Ultimate限量版

ROG Phone 5、ROG Phone 5 Pro、以及ROG Phone 5 Ultimate都搭載Snapdragon 888晶片。由於其它元件的配合,華碩得以打造這款有著性能優勢的電競手機,當中最大的關鍵來自於電池設計。

它總體電量有6000 mAh,分成左右兩顆,如此一來讓華碩可以將主機版位置設置更靠整體手機中央位置,這樣一來帶出兩項優勢。首先這讓AeroActive Cooler 5散熱系統可以儘可能的靠近晶片,再來是晶片運作產生的熱度可以遠離用戶的手指區域。

電池分成兩顆的設計還讓手機充電速度翻倍來到65W。像之前一樣,你可以透過手機底部USB-C或側面的USB-C幫手機充電,當你要邊充電邊玩遊戲時,就可以利用側邊USB-C來充才不會撐到手部。側邊的USB-C連接埠還能讓你透過HDMI來外接螢幕、插上耳機或是提供電力給AeroActive Cooler 5散熱系統。稍候會對這套散系統進行介紹,我們先來看它的螢幕規格。

▼ ROG Phone 5 Pro

ROG Phone 5螢幕尺寸6.78”,採用三星AMOLED面板,上一代尺寸是6.59”。面板有HDR10+認證並且擁有111%的DCI-P3色彩空間覆蓋率,151%的sRGB覆蓋率。亮度比上一代還高,在平均圖像電壓(APL,Average Picture Level)可達800尼特。

螢幕解析度與更新率分別維持在1080p+及144Hz(1ms反應時間),至於觸控採樣率到300Hz(上一代是270Hz),觸控反應達24.3毫秒。值得注意的是它的螢幕更新率沒有自適應功能,這款面板的螢幕更新率有60Hz、120Hz、144Hz,但仍可透過自動模式,可以根據顯示內容在這三種更新率之間切換。

螢幕有康寧Victus保護,並有特殊塗層可以讓你的手指即使出汗,也可以在螢幕上輕鬆滑動操作。

儘管螢幕尺寸比上一代大,ROG Phone 5把邊框縮減了25%,在長度上多了幾mm,寬度上窄了1mm,讓整體視覺與上一代相比稍微拉長一些。重量則與上一代相同都是238公克。

Pro及Ultimate版本將綑綁AeroActive Cooler 5散熱系統。在華碩的測試下,它的風扇可以降低手表面溫度15ºC與晶片溫度10ºC。這套散熱系統還配置兩顆實體肩部按鈕、3.5mm耳機孔與支架。即使沒有AeroActive Cooler 5,你仍然可以透過AirTrigger 5的超聲波按鈕來擁有肩部按鈕的功能,除了遊戲外,肩部按鈕還可以用做手機操作的捷徑鈕,例如快速切換到人像模式拍照。

▼ AeroActive Cooler 5散熱系統

其它的配件還有ROG Kunai 3 Gamepad遊戲手把,它相容於ROG Phone 5。ROG Clip則讓你可以用它來使用PS4、Xbox、或Stadia控制器。此外還有Professional Dock底座,有1個HDMI及2個USB連接埠。至迟TwinView Dock 3(雙螢幕底座)則不支援。

相機配置大致上與上一代相同。主鏡頭同樣是6400萬畫素具備Quad Bayer四像素合一技術(Sony IMX686)有2x1 OCL雙像素自動對焦功能,光圈維持f/1.8。超廣角鏡頭1300萬畫素(125º,11mm),仍然沒有自動對焦。最後還有一顆500萬畫素微距鏡頭。

前鏡頭本質上也同樣是2400萬畫素(四像素合一技術),定焦鏡頭,光圈f/2.45。主鏡頭可以做8K/30fps或4K/60fps錄影,慢動作錄影支援到4K/120fps,錄影防震是數位防震。

可以明顯的看出相機功能不是ROG Phone 5主要的功能,但出色的視聽體驗則是重點,內建3.5mm耳機孔,而且支援ESS Sabre ES9280AC Pro Quad DAC。Class G amp可以根據所偵測到的耳機阻抗,自動切換對應的模式(能偵測到的阻抗區間介於8Ohm至1000Ohm)。

此外前向立體聲喇叭還具備兩組Cirrus Logic CS35L45放大器,可以各別提供比上一代多21%的功率。如果你有使用藍牙喇叭或耳機,還會支援aptX Adaptive、LDAC、與AAC編碼。

我們再次回到這三款ROG Phone 5(ROG Phone 5、ROG Phone 5 Pro、以及ROG Phone 5 Ultimate)的差異性討論。ROG Phone 5有Republic of Gamers的RGB背光標幟,與2020年款的一樣。ROG Phone 5 Pro與ROG Phone 5 Ultimate則有可觸控式的ROG Vison小螢幕。

 

ROG Phone 5 Pro有彩色的PM-OLED(被動式OLED)背部副螢幕,而更高階的ROG Phone 5 Ultimate有單色的PM-OLED背部副螢幕。當有來電時、、充電中或是載入遊戲時,副螢幕可以顯示自訂的圖案。

三款ROG Phone 5預載Android 11系統,並且你可以選擇要使用ROG的介面或是原生的Zen介面外觀。

底下是各款ROG Phone 5的售價(歐元換算成台幣估值)。請注意Pro及Ultimate有捆綁AeroActive Cooler 5,而基本等級的ROG Phone 5只有Aero保護套及HyperCharger。ROG Phone 5預計三月稍後上市,Pro預計四月,Ultimate預計五月上市。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