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手機
實機玩!Vivo發表全球首款螢幕下指紋辨識手機
瀏覽人數: 1628

Update: 2018-01-12 14:50:59
標籤: Vivo, Synaptics

手機廠Vivo與觸控模板大廠Synaptics合作許多(華碩、宏碁、戴爾、惠普、索尼、東芝的筆電觸控板很多就是使用Synaptics家的),計畫推出全球第一款將指紋辨識器整合在螢幕下方的手機。Vivo在本次CES展總算揭露這款手機幾近完成階段,在會場上已有預覽版讓人一探究竟。

 

Vivo早在去年三月於上海舉辦的MWC就秀出螢幕下方指紋辨識技術,但是當時原型機還要依賴超聲波才能把指紋訊號傳送至螢幕玻璃下方的指紋感應器,這次CES上所看到的完成度很高的技術則改為光訊號傳送,讓指紋辨識器可以直接辨識在螢幕上的指紋。

 

為了可以從超聲波改到光學辨識,指紋辨識只能用在OLED的螢幕,因為OLED透光度夠,足以讓感應元件偵測到位於上方的指紋,如果是LCD螢幕的話就沒辦法做到。

 

根據現場測試,這項功能在預覽版手機的完成度非常高,將手指放在螢幕上即可成功辨識,表現讓人驚嘆,隨著這項技術應用在實際產品,接下來幾代產品的更新會讓它愈來愈成熟;因為目前它的辨識速度還是沒有像傳統的指紋辨識速度快,只能稱得上普通,但還不致於慢到會影響用戶的使用體驗。

 

此外,與大部分手機一樣,當Vivo這款手機休眠時,指紋辨識器處於always on的狀態,一旦喚醒手機,你可以看到螢幕上有一個藍色的指紋圖示,你的手指就是要放在這個區域進行辨識,當手指放上時,這個指紋圖示會瞬間提高亮度以照亮你的手指,好讓下方的指紋辨識元件可以「看清楚」你的指紋。

 

這款展示用的手機還不是最終版,就連它正式型號也還沒有命名,目前只確定它將會在2018年第一季或第二季上市。此外,以Vivo的生產規格來看,初期上市地區可能只會在中國。

 

由於這項技術的突破,意謂Android陣營推出「真全屏面」螢幕的產品更進一步,大家覺得指紋辨識整合在螢幕玻璃下方好嗎?或是覺得蘋果Face ID這類3D感測比較務實?


實際體驗影片介紹:

參考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